close

我和她長得像,那是公認的。我和她形影不離,這也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。
她叫辛烿,是一個笑容如花般燦爛,適合粉紅色的柔美女孩,喜歡孩子、喜歡與人接觸。而我安之楨,人稱『可遠觀不可褻玩焉』的乖乖模範生,酷愛黑色,擅長官方客套。

這樣兩個八干子打不著邊的個性,偏偏是好友,更該死的是臉長得異常神似。

遠看以及背影,沒有人分得出來我們的差異。但若認真細心比較就會發現她的眼睛比較大、鼻子比較挺、皮膚比較白,而我比較高。因此每次我們站在陌生人面前,他們總是會說:『哇!妳們好像!烿好漂亮,之楨也好高喔!』


是的,她是美女,而我在外貌上怎麼看都只不過是像她一點點的中上之姿。就如同明星臉的節目,本尊美本尊帥,而不小心像的盜版品,只能傻笑,讓大家指認彼此的差異。但是我不討厭這樣美麗的她,甚至有些驕傲朋友中有著堪稱班花的美人。而她,也總是黏在我身邊。




「之楨,這題我不懂。」
「之楨,〝雩〞怎麼唸?」
「之楨,為什麼這個這樣解?」
唯一可以彌補面皮上缺憾的,是這顆效能還不錯的腦袋。每次看班上大家拼命用功讀書,考出來卻差強人意的時候,我就很不好意思把隨便寫卻掰中的卷子光明正大擺上桌。而作文在同學稿紙一片滿江紅中,也常常不小心乾乾淨淨的讓老師笑著傳回我手。


於是才女就成了我的稱號。

我們這兩個焦不離孟孟不離焦的朋友,慢慢是眾所皆知的搭檔。
至於我們相處方式,因為從小父母管教非常嚴厲,所以在長輩或是重要交涉人面前,我習慣耍官方語言。甚至在烿面前,我也不喜歡將自己過多的情緒表現出來,總 是微笑,習慣一個人扛一切。烿每次都在長久觀察發現後,不捨的跟我說:「這些事情妳還有我啊,為什麼要悶不吭聲壓下來?」


為什麼喜歡自己硬撐不跟她說?
也許是因為她使勁力氣去觀察週遭的事物,就像是詩人把所有感官打開來感受四季變化,烿的心情顯得特別善變,也對別人的肢體語言特別敏銳。


有時候,她會忽然不說話,然後就這樣哭起來。也有時,她會笑著跑來找妳,給妳好多好多驚喜。
舉例來說,烿的男人緣一直不錯,但她是很重感情的好孩子。只要追求者買什麼好吃或是好玩的東西,她都會想盡辦法分一份給我。像某天我一早來上課,就看見自 己桌上擺了一份薯條,上面還壓著烿擅長的華康少女體字跡的便條:「楨楨,薯條是妳最喜歡的對吧!要熱熱吃才好吃喔!快點享用吧。」


這些小動作,每次都讓我感動得無以附加,她的天真浪漫,誰能不深深喜愛。


對於這樣的她,我除了保護,還是只能保護。
就當做太自是甚高自己的才智好了,我習慣獨自一個人解決。不希望天真浪漫的她,受到我所受的傷害。





但那時候,我從沒想過我的才與她的貌,居然會引起後來那些故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