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小,我就一直是好孩子、好學生。功課沒有問題、考卷永遠90以上、出門有禮貌,而且不會躺在地上大哭大鬧要糖吃。叔叔阿姨會要他們的小孩拿我當榜樣,爸爸媽媽會把我拿來炫燿。
尤其記得第一次作文得獎時,爸爸興奮的把文稿錶框,只要是親戚來就耀武揚威猛誇自己女兒,卻又顧做謙虛說:「沒什麼沒什麼,長這種樣子只有這樣的才華,長大怎樣讓人嫌都還不知道呢!」
然後,親戚們就會繼續拼命安慰我爸說:「不會啊,你女兒也不錯啦!而且文筆又那麼好!」
接著爸爸的嘴角就不自覺揚起,媽媽也在旁邊呵呵傻笑,只有主角我,很無言。


說真的,高中生其實是非常尷尬的年紀。
脫離國中自以為的單純後,在身心上變化越趨成熟,卻還是不算長大。你分不清楚究竟該把自己定位在哪裡,其實別人也不知道該怎麼拿捏。因此,在這個現實到不 能再現實的社會中,父母的擔憂會造成無奈的矛盾,同樣的一件事情可能說:「都這麼大了,該好好自己想清楚。」也有時候,會出現:「因為你還小,所以不可 以。」的對話。


上了高中後,認識烿這種情形變本加厲。
不論是我家人,還是烿的家人,任何一張考卷成績單發下來,超級比一比就開始了。當然,我和烿因此苦惱好久好久。只是我沒有想到,比的項目居然超出我想像之外。


當我正式把緒廷存在事實告訴爸媽的時候,這兩個極端句子居然同時出現。


和緒廷在一起,爸媽不開心,請問該如何處理?


〈選項一〉你是大人,所以什麼都必須很清楚。
〈選項二〉你是小孩,所以什麼都還要等一等。
〈選項三〉以上皆是,所以不可以和緒廷在一起。




我發現自己智能降低得沒辦法接受選擇題,只會二分法─我比較偏向執著要他的感情這一方。畢竟對於感情的處理方式,真不是理智就能選擇。


當父母好不容易接受了自己女兒固執的事實,卻又開始比較我和烿的男朋友。
功課不用說,身高體重也要比,就連家世背景、打工薪資都列入比賽項目。而和緒廷成為這場家長爭奪戰對手的,就是鍾平榮。
平榮是辛烿國三的時候交到的男友,對於這個人,就算是雙方父母較勁地兇,我也沒有太大好惡,就只是單純的認定他為烿的男朋友,其他的從未多想或是思考。


「之楨,我好高興喔!公公說我和我交往後,他眼睛都看不下其他女生,因為他只愛我。」
「我們每天都會講電話啊!除了電話之外,他還會折漂亮的心型信給我喔!」
「他在頂樓唱歌給我聽,真的很棒很好聽,如果我手邊有錄音的東西,我一定會錄下來當作他愛我一輩子的證據!」
小女生都是這樣,只要發生一點點事情,我和烿就要講上半個小時的電話。也因此從烿的口中,我知道他是一個不同於緒廷的夢幻個性,浪漫、甜蜜又非常體貼。並且他們也不可免俗的以公婆互相暱稱,感情非常好。


而我和緒廷,依舊是那樣淡如水的交往。


就像是一般普通朋友一樣,不刻意見面、不刻意牽手、不刻意製造浪漫,他有他的空間我有我的時間,我們互不干擾,一切就是淡淡的,淡得似乎沒有發生卻又確實存在的戀情。不覺得那樣不好,雖然遭遇困難會有點孤獨無助,卻仍然知道有人一直支持自己的信任。


「你們這樣根本不算是交往、不算是真愛。」烿說。
「想想也好,緒廷就沒機會把你搶走!」這還是烿說的。
其實我知道自己不會走,也更別提被搶走,因為光影是分不開的。


但真愛是什麼?一輩子又算是什麼?
那些誓言,萬一失約了,世界會不會毀滅?
永遠太長,長得讓人沒有把握,那麼這樣淡然,也許才是永恆的不二法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i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